蚌埠拼团购房222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如果开征遗产税,房产继承将遇难题,你还敢买房吗?

发布时间: 2016-11-22 11:31:29

来源: 新浪乐居

分类: 购房指南

1331次浏览


遗产税,这是中国民众都非常关心的一个政策,有关于中国即将征收遗产税的新闻就层出不穷,大家都在猜测遗产税会在具体什么时间实施。在这个全球征税的大环境下,征收遗产税,好像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全球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征收遗产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都是较高遗产税率国家,台湾目前遗产税率10% 。

什么是遗产税?

事实上,遗产税是遗产税和赠予税合并征收。遗产税是政府赋予公民继承遗产的法律权利。被继承人如果要继承这笔遗产,必须先按被继承人死亡时这笔遗产的市场价格向政府交税,完税后才有权继承遗产。

遗产包括房地产、货币、有价证券、保险收益、礼物、古董、珠宝首饰、车辆、家具等,有的国家对所有这些遗产征税,有的国家则只对其中一项或者几项遗产征税。


跟我们的财富有什么关系呢?

2010年修订的《新版草案》(尚未实施)甚至给出了具体征收起点、对应税率及其计算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1.应征收遗产税的遗产包括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全部财产和死亡前五年内发生的赠与财产;

2.在遗产税税款缴清前,其遗产不得分割、交付遗赠,不得办理转移登记;

3.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遗产依法归国家所有,免纳遗产税;

4.被继承人死亡之前,依法应补缴的各项税款、罚款、滞纳金、未偿还的具有确凿证据的各项债务等允许在应征税总额中扣除;遗产税免征额为20万元。

《新版草案》超额累计税率表的征收标准和比例依次为:

(1)对应纳税遗产净额不超过80万的税率为0;

(2)80万-200万的征收税率为20%;

(3)200万-500万的征收税率为30%;

(4)500万-1000万的征收税率为40%;

(5)超过1000万的适用税率为50%;

按照以上计算方法,500万的遗产税净额应纳税84万,1000万、3000万的遗产净额分别应纳209万和1034万。

在2013年2月3日,国务院批转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


遗产税征收与房产继承

征收遗产税是中国未来的一大趋势,有待时间证明,但从中国人口的结构来看,20年后,房产继承或遇难题。

就目前而言,买房的主力军主要集中在80、90后群体身上。以南京的房价为例,近一年来房价的涨幅,对大多数80、90后来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200万在南京置业已成最低门槛,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一套房子也许需要两代乃至三代人的努力。

但也许再过20年,人们所关心的不再是房价,不再是能否买得起房,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加剧的人口老龄化社会将让更多的人思考子女继承的问题。

在中国,独生子女有着庞大的数量群体,达到1.4亿人。因为独生子女的关系,20年后中国人口结构也将发生巨大变化,最多的年龄段分别是40-49岁和60-69岁,形成典型“双峰式”人口结构,成为不折不扣的老龄化国家。

以中国人对房子的追崇的理念来看,夫妻二人最少拥有一套房,假设夫妻二人均为独生子女且二人只有一个儿子,夫妻两人已有一套房,两口子的双方父母也各有一套房,最终儿子要继承3套房,如果儿子要结婚,娶得也是需继承家产的独生子女,粗略估计以后可能有6套房产需继承。这还是最少估量值。


遗产税征收的大趋势下,也许我们还将面临房产税征收的问题,房价的下跌好像已成既定内容。但这好像是刨除一切复杂现实背后的臆断。

目前,南京的房子动辄一套几百万,遗产税开征的情况下,子女继承房产将先交纳巨额的税费。继承六套房产所要缴纳的税额简直是难以估量!你还敢买房吗?反正小编是不敢,不过如果20年后得继承那么多房产,一辈子不买房,小编也有房住呐,蜜汁微笑。

当然,国家是否会征取房产税、遗产税等税收,目前也只是推测。遗产税如果征收得当,对于调节社会成员的财富分配有不小作用,应该正视遗产税的征收,同时期待一个得当、科学的征税系统。

推荐阅读: 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地产税制改革  房产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