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拼团购房124群(1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2人申请入群

个税起征点拟调至每年6万 但一类人纳税将提高

发布时间: 2018-06-20 11:48:0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138次浏览


昨天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提交审议后,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个人所得税法一旦修改后意味着什么呢?

个税征收体系将迎来巨变
     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也将迎来一次根本性变革:拟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那么,个税法修改后,哪些阶层最受益?每个月能节省多少钱?哪些人纳税会提高?

五大关键点

这次的大修来的比较“猛”,先来看关键点:

1、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

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此举主要是按照“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的要求,结合当前征管能力和配套条件等实际情况进行的规定。

同时,此次修订还适当简并应税所得分类,将“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调整为“经营所得”,不再保留“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该项所得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并入综合所得或者经营所得。对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以及其他所得,仍采用分类征税方式,按照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2、 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每年6万元)。

刘昆表示,这一标准综合考虑了人民群众消费支出水平增长等各方面因素,并体现了一定前瞻性。按此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3、 首次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专项附加扣除。

刘昆称,专项附加扣除考虑了个人负担的差异性,更符合个人所得税基本原理,有利于税制公平。

4、 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以现行工资、薪金所得税率(3%至45%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为基础,将按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为按年计算,并优化调整部分税率的级距。具体是: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

3%税率的级距扩大一倍,现行税率为10%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3%;大幅扩大10%税率的级距,现行税率为20%的所得,以及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10%;现行税率为25%的部分所得的税率降为20%;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这三档较高税率的级距保持不变。 

5、 首次增加反避税条款。

针对个人不按独立交易原则转让财产、在境外避税地避税、实施不合理商业安排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等避税行为,赋予税务机关按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的权力。

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能省多少钱?


毫无疑问,5000元的扣减额和针对部分专项附加扣除,如果真正落地,那么对市场影响将非常大。如果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元,我们到手工资有何变化呢?

在个人所得税税率方面,我国实行七级超额累进税率,不同的应纳税所得额区间对应不同的税率,税率最低档为3%,最高档为45%。税率具体如下表所示:

以月薪1万元为例,起征点为3500元的情况下,每月要缴纳个税323元。如果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在现行税率下,每月缴纳的个税降至173元,也就是每月收入多增加150元,这样看来,每月吃饭可以多加很多鸡腿了。


2011年9月1日起调整后的7级超额累进税率


举个栗子:
在某公司工作的小明,上个月应发工资为5600元,其中五险一金缴纳566元。那么,当月小明可以税前扣除的费用合计为:免征额3500元 + 五险一金566元 = 4066元。
应纳税所得额为(5600-4066)= 1534元,参照上表,对应10%的税率。
当月应纳税款为1534 × 10% -105 = 48.4元。
注:如果起征点提高到5000,那么当月应纳税款为:(5600 - 5566)× 3% = 1.02元

如果个税免征标准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虑月应纳税所得额和税率不变,则个人将少缴纳个税45元左右,即(5000-3500)*3%。对于个人月应纳税所得额原先在3500-5000元之间的人而言,受益将是最大的。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后,月供至少减两成利息


A先生是白领一族,假设他购买的是2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七成供30年,如果他选择的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7430元,其中约3541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2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2404元。如果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A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885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24.99%。(在你缴个税前,先把应还房贷利息部分扣除,然后再计税,这样相当于你计税部分变少,你可以少缴税。)  
B先生是企业高管,假设他在上海购买的是1300万元的住宅,通过商业贷款按揭五成供30年,同样是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月均还款额约34497元,其中约16442元是利息支出。
按照他的税前月收入为15万元计算,在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51132元,但如果把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在税前抵扣,B先生每月将少缴税约7399元,相当于利息支出的45%。

不同地区影响比较


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的平均工资水平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所以对于个税起征点提高,对于收入较低地区和人员的影响会更大,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影响并不是很敏感。

我们可以看看这个城市薪酬表:



对于不同地区,五险一金的缴纳也会有区别,通过比较同一工资水平,可以看出五险一金对应纳税所得额的影响。

从比较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差别较大,南京、合肥、成都地区在住房公积金缴纳上保持一致。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分别比较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成都六个地区月工资水平10000元的情况下,个税起征点从3500调整到5000,因为上海地区在扣除五险一金后,应纳税所得额在起征点调整后,恰好从税率20%一档变为税率10%一档,从而税后收入提高的金额更多,而其他地区基本一致,税后收入均提高了150元。



哪些人纳税将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修订对于劳务报酬、稿费等收入较高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现行税法规定了11类个人所得需缴纳个税,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以及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
此次修订,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综合征税,此外,将“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调整为“经营所得”,不再保留“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从11类变成了7类。
按照之前规定,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此轮修改,会将20%的个税在累进税率制下,最高可以达到45%,收入来源形式多样化的群体,税收负担可能会有所提高。
个税法修订何时落地?

业内人士解读称,6月19日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是个税法的“一读”,按照惯例,法律修订需经过三读通过后正式发布实施,在一读和二读之间会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一般来讲,修订草案的意见征求时间是一个月,若进展顺利,个税法今年内有可能出台。


个税免征点提高或影响购房、购车政策 
目前对于很多城市而言,因为实行房地产限购,对于本地户籍的购房者限制较少,但对于外地户籍的购房者而言,一般需要持续缴纳一定期限的个税或社保证明,因为各地限购多是提供社保或个税的证明,所以如果没有个税,但有社保记录,还是不会影响买房的,所以个税起征点上调对买房的影响相对较小。
例如北京,外地户籍购房买房的必备条件之一即为“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纳税证明(指个人所得税)或者在北京连续满五年的社会保险证明”;上海地区外地户籍购房,以家庭为单位,须连续5年以上缴纳不间断社保或个税;在南京地区,外地户籍买房的前提是连续缴纳一年或者以上的完税或社保证明。
对于购车,因为部分地区购车需要摇号,对于非本地户籍人员会有一定限制,以北京为例,非京籍人员参加摇号需要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所以如果个人起征点上调后,导致纳税间断,可能会影响后续摇号购车。

所以个税免征点提高,对于居民而言,确实能够获得更高的税后收入,但是对于一些有限购政策的城市而言,非本市户籍的居民可能会因免征额提高不用纳税而影响其享有购房或购车的权利。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高意味着居民收入的增加,与其存在银行或投资理财,不如在蚌埠新地城市广场买一间公寓投资。

新地城市广场最新动态:

银泰之上,新地中心!

新地城市广场建筑面积约47-65㎡全能公寓,交2万抵4万,成交均价6600元/㎡! 

3.7米层高,燃气入户,宜居宜投资!

新地城市广场抢购热线:400-818-0066转257428一键拨号



责任编辑: zhaoyaj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