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拼团购房106群(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过户父母房产,哪种方式最省钱呢?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52:36

来源: 德州新闻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616次浏览


“父母想把名下房产给我,但不清楚具体怎么办手续。房产过户有几种方式可选? ”12月19日,市民王磊致电房产热线咨询说。记者采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过户父母房产共有3种方式,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

赠与方式经济便捷

父母健在选择赠与方式办理房产过户比较经济便捷,程序是签订赠与合同,缴纳税费、收集相关材料,办理过户。

赠与方式办理不动产登记需提交的申报材料主要有:不动产登记申请书;赠与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本或婚姻证明等;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生效的房屋赠与书或接受房屋赠与书、赠与合同;房屋赠与税费交款书;宗地图,房产分户图,房屋调查表。

依据税收有关规定,父母将房子赠与子女属于直系亲属间的赠与,主要缴纳契税和印花税。在提供赠与公证书的前提下,赠与方要缴纳房产评估价总额0.05%的印花税,受赠方除缴纳房产评估价总额0.05%的印花税外,还需缴纳房产评估价总额3%的契税。

买卖方式不留麻烦

父母健在还可用买卖方式过户房产,它比较干脆直接,不留麻烦。

买卖方式需提交的申报材料主要有: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买卖双方的身份证,户口或婚姻证明等;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屋买卖合同;完税证明及购房发票;宗地图,房产分户图,房屋调查表。

记者了解到,父母与子女在房产交易中,卖方主要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增值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5%的税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方面,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的,应纳税额= (合同价-购买成本-合理费用),按照差额20%的税率征收;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按照合同价全额1%征收。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出售时免征个人所得税。

买方只需缴纳契税。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税率征收。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税率征收;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税率征收。其他情形按3%税率征收。

继承方式税费最少

房产过户的第3种方式是继承,这种方式必须在父母过世的情况下办理。

房产继承有两种办理方式可选。方式一,申请人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生效的法律文书,登记机构按相关规定办理登记。需提交的材料主要有: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或婚姻证明;继承公证书,完税证明;宗地图,房产分户图,房屋调查表。方式二,申请人不提交经公证的材料或生效的法律文书,需提交相关材料,经登记机构依法查验和询问,符合条件予以受理。所需材料主要有:不动产登记申请书;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申请人及所有继承人身份证明;被继承人死a亡证明,申请人亲属关系证明,其他继承人放弃继承声明,不动产登记具结书;完税证明;宗地图,房产分户图,房屋调查表。

继承是所缴税费最少的一种方式,继承方只需缴纳房产评估价总额0.05%的印花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父母其中一方过世,子女通过继承方式只能取得该房屋一半的产权,另一半产权需健在的一方采取赠与或买卖的方式过户到子女名下,所需缴纳的相关税费按房屋价值的一半计算。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